c  

VIVIAN的工作除了靠教騷莎維生之外,這份工作的目的是為了要推廣騷莎這門舞,讓台灣的騷莎風氣更成熟,台灣的水準落後上海,新加坡,日本至少10年,為什麼這些亞洲國家都可以領先台灣?這也是我一直都弄不懂的

 

我該怎麼推廣呢?我想要把我認識的騷莎用平易近人的方式呈現給每位學生,讓大家可以輕鬆的上手,但其實騷莎並不是一種類似慢跑一般單純的運動,它必須是經過學習+綀習才知道怎麼動的運動,但是如果你按部就班的照我的課表學下去,你就算不會跳的專精至少你不會害怕走進陌生的舞池裡

 

人類最喜歡用自己的想像及信念限制住自已,曾經有位學員,他振振有詞的告訴我,他規定自己一星期只能花一個晚上來接觸騷莎,那一個晚上就是上騷莎課,他說因為工作很忙….等等很多原因,但他又每週見到我時都一直問我:老師,我到底要怎樣才會跳的更進步?

 

我避重就輕的回答了,因為我並不想改變他的想法,除非自己想通是什麼限制住了自己的進步空間,不然我說再多只會增加對方的壓力

 

要進步,並非要天天綀舞,而是心態上的問題,不夠開放的心態會全部反應在肢體上,如果你的心態己經先將騷莎拒於門外,那麼舞蹈回饋給你的當然也就少,並不是要瘋狂綀舞,而是你的生活中接納騷莎多少?

 

例如:當你在逛網路時,是否會想查查看關於騷莎的歷史背景?當你在逛YOUTUBE時是否會想找找看有沒有其它更好聽的騷莎音樂或影片?這是綀舞嗎?不是吧!這只是在你心裡因為想念騷莎的感覺,就算人沒在綀舞,也會想用各種方式去更了解騷莎,這些現像都是自然發生的,老師並不能強迫,我應該這麼說,你有多喜歡騷莎,你就會跳的有多開心多沒壓力!(這和技術無關)

 

舞蹈很可愛,也很現實,你付出幾分,它就回饋你幾分,但是大部份人都是付出少少,要求很多

 

你當然可以把騷莎當休閒活動,當成下班發泄壓力的管道,你當然可以學了騷莎卻不出去參加舞會,任何事情都不會被強迫

 

VIVIAN的教學責任與義務,除了讓大家感到開心以外,也是要讓大家認識騷莎舞,而騷莎的生態,必須出去參加幾次外面的舞會才知道的,VIVIAN有點像是在養小孩,孩子長大了就應該要出去飛翔,看看外面的世界

 

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選擇,你的騷莎之路,不見得和其它人相同,但是會有一條更順的路,VIVIAN是過來人,我和大家一樣不是舞蹈科班出身,我一樣是出社會好幾年後才開始學騷莎,又過了幾年後開始教騷莎,大家的心情與心態我比誰都清楚

 

如果,你只是想要下班來教室走走,或是你想學會騷莎來把妹,或是你只是無聊想認識新朋友,不管任何原因都很棒,就算你沒有時間綀舞,只要你心裡有騷莎就夠了~連在心裡用想的都沒時間的話,那神仙也幫不了啦~有句名言是:時間就像女人的乳溝一樣,用擠的就會有!

 

不管你來學騷莎的原因為何,VIVIAN的教法都會以”將來大家可能會成為騷莎圈真正的一份子”為目標來安排教課內容,因為學會了,你可以選擇要不要出去跳,但沒學會,就連選都沒得選~按部就班的照上課內容複習,你可以很快的就會跳騷莎,當然,會跳不等於跳的好看,但一定要先會跳才能慢慢進步到跳的好看!

 

所以壓力的來源是什麼?是VIVIAN嗎?不是耶,根本是學員自己啊~看了這麼多學生的例子,沒事的都沒事,有事的幾乎每位發生問題的學員都一樣,因為不想多接納騷莎,而不是沒時間

 

騷莎,就像談戀愛一樣,就算你與另一半一星期才見一次面,照理說你們也會每天通電話吧~好吧有些特別的情侶好幾天才通電話一次~至少不會一星期見面一次,然後其它6天都完全不理對方,如果是這樣,相信在一起不用多久就會分手啦,因為合理的推論是,一天當中難道都抽不出五分鐘嗎?上廁所,洗澡,喝水,抽煙,等等的小事,都可以邊做邊與情人通電話啊~

 

你可以用上廁所的5分鐘聽首自己喜愛的騷莎音樂,你可以用洗澡的15分鐘綀綀WAVE,你可以用喝水休息的5分鐘裡看看手機裡上課錄影的片段,你可以用抽煙的5分鐘裡,想像跳舞快樂的感覺,以上這些是在辛苦的綀舞嗎?不是啊,充其量只是在與騷莎談戀愛罷了!!

 

其實,不用言語說,VIVIAN都知道每個人的心態是什麼,你對騷莎的感覺目前是什麼階段我都感受的到,有的人越來越喜歡,有的人漸漸的懶散不像以往積極,有的人是來教室玩沙看看就好,但我不會勉強任何人改變,因為我的工作就是讓原本就喜歡的人,更愛騷莎,原本不了解騷莎的人,會因為了解而漸漸喜歡騷莎,不管你是哪一種,只要你帶著真心,VIVIAN很願意把自己會的懂的全部告訴你

 

如果你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,你並不想要會跳騷莎,只是來教室玩樂,也很OK啊,我並不會對這樣的同學另眼相看,不過通常這樣的同學最會給自己壓力了,因為來自好學同儕的壓力,來自於自己對教室騷莎活動的參與度比別人少,來自於明明自己就不想多花時間可是卻又擔心在教室成為異類份子….等等的

 

VIVIAN辦的任何活動,舞會,瘋舞秀,班長辦的生日趴裡的騷莎接龍等等都是讓大家漸漸長大的方法,如果同學拒絕長大,VIVIAN當然也OK啊~但是最後終究還是躲不過自己給自己的壓力啊~~~

 

總之,自我設限的限制性信念,可能你正處於這樣的框架裡而不自知!如果你想進步但你遇到瓶頸,我可以告訴你跳出來的方法

 

如果你認為會跳騷莎不太重要,你的目標只是下班有個地方可以去,也不想追求跳舞的快樂與成就感,也請一定要告訴我,然後你得學會不給自己壓力,真正的滿足於現狀才行

 

CORNER歡迎所有人來交流學跳舞,並非只教願意狂綀舞的人,我對待每個人都一樣的用心,VIVIAN只希望你/妳能主動親口告訴我你的想法喔~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